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首页 >> 课件幻灯 >> 寡免疫局灶阶段坏死性肾小球肾炎一列

寡免疫局灶阶段坏死性肾小球肾炎一列

来源:ISN 作者:Daniel Cattran 李贵森 译 添加时间:2013/7/1 20:00:48 点击次数:10912

简介:

病史
一位78岁的老年男性患者,有长达4年的ANCA+血管炎的病史。该患者对于环磷酰胺联合激素,随后给予硫唑嘌呤1-1.5mg/kg/d维持治疗18个月的这一方案有效。该患者疾病完全缓解,但其ANCA始终阳性。在过去的12个月中,停用了所有免疫抑制剂,其病情保持稳定。
一些问题仍然存在,推测其部分与运用环磷酰胺|硫唑嘌呤治疗相关,例如,轻度的白细胞减少(3.1-3.6×109),同时中性粒细胞绝对值约~1500。在治疗血管炎期间,他还出现了2型糖尿病,但经二甲双胍治疗控制良好。

讨论: 
血血管炎患者维持治疗需要持续多长时间仍没有得到回答。
本例患者,鉴于其复发及严重性,加之患者年龄偏大和共存疾病的恶化(如,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我们将霉酚酸酯缓慢减量至500mg bid,激素缓慢减至5mg/d。过去一年中患者病情非常稳定。之后,权衡风险效益比后,我们决定维持较低水平的免疫抑制至少18个月,并持续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