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交流、共赢——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CSN)的首次跨越国门之旅

来源: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 作者:李清敏 添加时间:2013/5/30 点击次数:6079

创立于1963年的欧洲肾脏病--欧洲血液透析及肾移植学会(ERA-EDTA)在古老的伊斯坦布尔迎来了学会成立50周年的盛大庆典,也第一次正式迎来了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CSN)的加入。

ERA-EDTA会议组委会的邀请,CSN在本次伊斯坦布尔会议期间获得1个免费标准展位。在分会主任委员刘志红院士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刘必成教授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和图片,以最精炼的语言和图片向欧洲同行介绍了CSN的学会宗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组织的项目及学术活动以及学会建立一年的官方网页。CSN正式展位的出现,给了一个国外同行近距离了解肾脏病预防及治疗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一次绝佳机会。不少参观了CSN展位的国外临床工作者都惊讶于国内庞大的病人数量以及中国同行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和任务。更多的参观者惊讶于CSN每年定期举办的学术年会已经达到了几乎与ERA-EDTA同等规模。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肾脏病医生有机会走出国门,参加如本次学术年会这样学术水平高、参会人员数量多的国际学术会议。根据ERA-EDTA的统计,该组织学术年会的参会人员地区构成中,亚洲牢牢地占据着参会人数第二的位置。而在来自亚洲的参会人员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医生人数逐年增加,已经远远超过日本和韩国等国医生代表数量。而今年的CSNERA-EDTA的第一次正式亮相给了近400名中国参会医生一个惊喜:在充满了西方面孔的展位区域,第一次有了非常熟悉的身影—CSN。展位的布置没有医药企业的奢侈和耀眼,却有CSN一贯的简洁和大气。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前往欧洲参会的医生:在肾脏病防治领域,传统强势的西方舞台已经有了越来越强的中国声音。

    除设立展台以外,在刘志红院士和ERA-EDTA主席 Raymond Vanholder 教授的大力推动下,首次 ERA-EDTA-CSN联合研讨会在本次伊斯坦布尔会议期间举行,会议议题为:肾脏疾病在中国以及在欧洲。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志红院士和副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代表CSN在专题研讨会上分别做了关于“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以及血液透析登记” 和“IgA 肾病在中国”的学术报告;来自德国的 Christoph Wanner和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主席 Rosanna Coppo教授分别做了“欧洲慢性肾脏病流行病情况”和“IgA肾病在欧洲”的学术报告。四个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听会代表也积极参与学术讨论,使本次联合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结束后,刘志红院士正式邀请Vanholder教授于今年10月前往中国参加CSN2013年学术年会并做学术报告。Vanholder教授也正式邀请刘志红院士明年继续以联合研讨会的形式参与ERA-EDTA在阿姆斯特丹的学术年会。

  

    伊斯坦布尔,一个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古老都市又一次见证了CSNERA-EDTA的第一次正式交流。通过本次富有成果的交流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个学会之间的合作将会在交流、共赢的基础上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