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福建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简介

来源:福建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12/5/10 点击次数:12232

福建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198712月在福州市成立。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谢福安,副主任委员舒贵扬、林日渊,委员21名,常委7名,分会挂靠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199512在泉州进行了分会第二届换届改选,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连任,委员27名,常委9名。20018月在福州市进行分会第三届换届改选,主任委员陈建,副主任委员舒贵、高丽真,名誉主任委员谢福安,委员34名,常委12名,分会仍挂靠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20081月在福州市进行分会第四届换届改选,主任委员万建新,副主任委员庄永泽、吴彼得、张燕林、黄荣桂、梁萌,名誉主任委员王智,委员50名,常委17名,分会挂靠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四届委员会于20094月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共入选22位青年委员,主任委员由万建新兼任,副主任委员由庄永泽和洪富源兼任。

在学会的积极倡导和帮助下,福建省所有的九个地市均相继成立了地市级肾脏病学会。在各地主任委员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肾脏病事业的发展。

学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1987年首届福建省肾脏病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参会代表90名。1989年第一届第二次福建省肾脏病学术会议在漳州召开,与会代表100名。1992年笫一届第三次福建省肾脏病学术会议与华东地区笫六届肾脏病学术会议同时在厦门召开,共有300多名代表参会。1995年笫一届笫四次福建省肾脏病学术会议与笫一届福建省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术会议同时在泉州召开,到会代表126名。1995年至2001年第二届委员会期间每年举办肾脏病新进展学习班一期。2002年第三届委员会在永安市召开血液净化新进展学习班,参会代表40多人。20073月第三届委员会在武夷山市联合召开福建省第七次肾脏病学学术会议暨武警部队肾病专业第三次学术会议,参会代表168人。

2008年第四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实行学术年会制。200810月在福安市召开福建省肾脏病学术年会,参会代表100人。20098月在漳州市召开福建省肾脏病学术年会,参会代表160人,并开辟了青年委员论坛。20104月福建省肾脏病学术年会与华东六省一市肾脏病会议暨上海市肾脏病春季论坛联合在福州市召开,参会代表多达1500人,会议邀请了80多位国内著名的肾脏病专家作学术报告和进行学术指导。20117月在莆田市召开福建省肾脏病学术年会,参会代表180人。

此外,学会从2004年开始还参与福建省内科学分会发起每两年一次的福建省内科联合学术会议。2010年起,学会定期每年一次与浙江省肾脏病学会联合召开常委工作会议,进行学术和工作交流,此举既加强了兄弟省份的联系,又拓宽了我省肾脏病工作者的视野。

学会近年坚持每个季度分别举办一次福州市疑难病例讨论会,以提高肾脏科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学会的倡导下,全省各地和各大医院在肾脏病继续医学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继举办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学会还为推广血液透析SOP、腹膜透析SOP和肾活检技术起到积极的作用。

学会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特别是2006年以来,以每年一次的世界肾脏日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全省各地防治慢性肾脏病的科普宣传活动。第四届委员会把该项活动作为分会每年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和紧紧依靠各位委员、常委的力量,把活动覆盖到全省的九个设区市和各大医院。2011年由学会主办,福州市各大医院肾内科共承办了8场福州市肾脏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有近1000位市民参加,社会反响良好。

20117月开始,学会开始着手建设专科分会网站。网站的建立为广大肾脏病工作者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并能及时了解学会的工作动态。这对全省肾脏病工作的发展和普及工作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福建省肾脏病医生队伍也随着学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目前全省从事肾脏病专业的医生人数已达250名,其中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职称的医生人数超过100名,中青年医生队伍中博士、硕士学位的高学历人员和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医生人数不断增多。全省多家医院已与美国、日本等国外医疗单位和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随着近几年高层次肾脏病人才的不断增多,福建省肾脏病科学研究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受资助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不断增多,在国外SCI收录杂志和国内著名的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著数量明显增多,获得省厅级科技成果奖的数量也有所增多,福建省肾脏病学术水平在不断地提高。

附:本届委员会名单

名誉主任委员:王智

主任委员:万建新

副主任委员:庄永泽、吴彼得、张燕林、黄荣桂、梁

常务委员:王玉新、关天俊、陈 建、陈建义、吴 竞、吴建平、杨 枫、郑祥雄、赖小铮、魏立新、魏仲南

:王四清、江德文、李本凤、李国梁、余 毅、余自华、陈 樟、陈友明、陈开仪、陈安安、陈重艺、陈勇平、陈锦海、沈世忠
陆颖忠、林立人、林庆友、林冲云、郑道新、金建生、周世良、洪富源、钟鸿斌、郭
磊、倪秀琴、徐应发、曾国彬、韩蜀莲
莉、谢 红、詹俊夫、潘 淼、黄继义

:洪富源、潘阳彬

挂靠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