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河南省医学会肾脏病专科分会简介

来源:河南省医学会肾脏病专科分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12/5/10 点击次数:13148

    河南省肾脏病学会1991年成立,迄今已20余年,历经五届,第一任主任委员为张明轩教授,现任主任委员为邵凤民教授。在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医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历任主委、副主委、常委及所有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工作下,河南省肾脏病学会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全省18个地市都成立了地市级肾脏病专科分会,肾脏病专家队伍不断扩大,共有肾脏病专科医师500余人,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为我省肾脏病诊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术交流不断增强,诊疗水平不断提高,业内形象不断提升,在河南省78个专科分会中,连续3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科分会,多人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尤其是成功举办的2007年全国肾脏病年会和2011年中国肾脏内科医师年会,向全国同道展示了河南肾脏病医务人员的靓丽风采与卓越能力,在河南肾脏病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完善组织结构
    2011年12月10日,在团结、和谐的气氛中河南省肾脏病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河南省医学会第五届肾脏病专科分会组成如下: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7人,常委13人,委员41人,青年委员13人(其中4人兼任秘书),委员单位48家。
二、加强学术交流
    有计划地多种形式开展肾脏病学术活动。多次参加国际肾脏病学术会议如:ISN、ISPD、ASN、EDTA等,多人多次在会上做口头发言和壁报展示。
成功承办2007年中华肾脏病年会和2011年中国肾脏病医师年会。2007年全国会参会2550人,专题汇报70场,口头报告56场,卫星会18场,收录论文1875篇,壁报455张。高质量的服务和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得到了全体委员的一致称赞,社会反响强烈。
每年举办河南省肾脏病年会,2008年肾病年会适逢河南省肾脏病事业奠基人刘钟明教授八十大寿,此次年会的主题为“传承与发展”,通过刘钟明教授对肾脏病事业永无止境的探索和奋斗,激励着河南肾脏病的年轻一代,起到了继往开来、承前启后、传承与发展的目的。2010年河南省肾病年会参会代表320多人,专题讲座36场,辩论1场,外请专家13位,数量为历届之最。
    开展继续教育,召开各种肾脏病学习班,包括腹透学习班、肾穿刺及肾脏病理学习班、血液净化论坛和疑难病例讨论会等,促进全省肾脏病临床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三、深化学科建设
    河南省肾脏病学会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现有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2家,重点培育学科1家;获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等称号。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成立河南省肾脏病质量控制中心、河南省肾脏病研究所,
依托郑大一附院成立河南省肾脏病防治研究中心、郑州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技术辐射作用,提高全省肾脏病专业核心竞争力。
四、建设人才队伍
    人才是立身之本、创业之基。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秉承“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与哈佛大学医学院、法国冈城医疗中心、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北大一院、北大三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国外培训5人次,与国内一流高校联合培养20余人次。现有肾脏病专科医师500余人,中华肾脏病学会全国委员2人、青年委员1人;中国肾脏病医师协会副会长1人、委员2人;全国肾病学医疗质量管理控制专家1人;《中华肾脏病杂志》编委2人;河南省卫生科技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4人;博士生导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造就了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精、学术造诣深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学术带头人队伍,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壮大了河南肾脏病事业的后备力量,为河南肾脏病事业带来了新动力。
五、提升科研能力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河南省肾脏病学会鼓励通过科研创新,提高我省肾脏疾病的防治水平和影响力。一是充分发挥河南省肾脏病研究所和郑州大学肾脏病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的作用,使其成为我省肾脏疾病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实现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科研协作,联合攻关,取得肾脏疾病研究的创新与突破。二是立足临床,坚持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瞄准国内外研究前沿,以推动学科发展为宗旨,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早日取得标志性成果,并促进成果快速转化。承担了包括“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卫生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科研课题。三是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医院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积累循证医学证据,辐射和带动我省肾脏病学科发展,缩小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提升在业内同行间的学术地位和话语权。在中华肾脏病学会的领导下开展“全国CKD住院患者流行病学调查”、与南京军区总医院联合开展“多靶点治疗重症狼疮性肾炎”、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开展“霉酚酸酯治疗IgA肾病的前瞻性、多中心研究”等研究。
 六、规范替代治疗
    严格遵循《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严格准入制度,规范透析室管理,及时进行血液透析登记,不断提高血液净化治疗水平,保障患者医疗安全,降低血液净化治疗过程中感染等重大事件的发生。
    2010年,在全省进行血液净化SOP培训,参会人员300余人。河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全省医疗机构血液透析业务进行督导检查和评审验收,全省共批准96所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进行执业登记。
    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三家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培育单位,规范腹膜透析操作,严格腹膜透析登记,提高我省腹膜透析水平,扩大腹膜透析覆盖面,使更多的慢性肾衰患者得到安全、有效、可及的腹膜透析治疗。
2011年,在全省进行腹膜透析SOP培训,参会人员近200人。河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全省医疗机构腹膜透析治疗业务进行评审验收,第一批批准35所医疗机构开展腹膜透析治疗业务。
七、扩大社会影响
    以“世界肾脏日”等为契机,大力开展义诊、健康沙龙、肾友会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肾脏疾病宣传力度,普及肾脏病的基本知识,消除群众恐惧心理,提高社会、政府和公众对肾脏疾病危害的认识。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河南省是人口大省、是医疗需求大省,但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卫生经费投入不足,尤其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不健全,肾脏病专业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现有卫生条件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就医需求,肾脏疾病发病率高、治疗率低。
    河南省肾脏病学会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发扬成绩,克服困难,携手共进,实现我省肾脏病领域的新飞跃,为我省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