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四川省医学会肾脏病专委会情况简介

来源:四川省医学会肾脏病专委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12/5/10 点击次数:17656

四川省肾脏病事业的发展是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中心医院 到基层医院普及的发展之路。1975年,四川省人民医院杨秀川主任组建肾脏内科并开展了血液透析。1980年,中华医学会在广州市召开了首次中华内科学术会议,杨秀川教授参加会议并当选为肾病学术组成员。同年,四川医学院附院(后来的华西医院)成立肾脏内科,许国章教授任主任。当时的华西医院率先开展了四川省首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术。1982年,第一届中华医学会肾脏病专题学术会议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杨秀川教授当选为第一届肾脏病分会全国委员,以后又连任了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第二届全国委员,第四、五届全国常委。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成都空军医院陈源根主任、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曹泽蓉主任、成都陆军总院黄志勇主任、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陆佩芳主任、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张光芬主任、华西附二院刘震主任、成都中医大学叶传惠主任、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熊碧群教授纷纷在各自医院建立了肾脏专科或学组。华西医院肾脏科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方针,1982年邀请加拿大专家到华西医院共同开展了四川地区首例腹膜透析手术,并于1987年在四川率先建立了腹膜透析中心,在余廷龙教授领导下腹膜透析得以较广泛开展,并在80年代末带动四川成都多家医院推广此项技术。1983年,黄颂敏教授在华西医院开展了四川首例肾活检,并率先开展光镜、免疫荧光和电镜检查。80年代开始,华西医院和省医院积极支持西部及省内肾脏病事业发展,开始接受省内外各兄弟院校的进修,极大提高和推动了四川省和西部肾脏病事业的发展。1987年,华西医院牵头组织了首届西南地区中华肾脏学术分会。同年,四川省医学会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许国章教授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许国章、杨秀川和黄颂敏教授先后担任中华肾脏病学会西南协作组组长,并多次组织西南五省一市的肾脏病学术会议,积极推动了西南肾脏病事业的发展。在 1990年北京47届 APCN学术会上华西医院与会论文为全国最多的三个医院之一。1997年,重庆市转为直辖市,重庆医学会肾脏病专委会独立,但仍与四川省同道密切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发展。2003年,由中华医学会主办,四川省医学会承办了全国肾脏病学术年会,四川同道在杨秀川教授和黄颂敏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地举办了全国性学术会议,进一步让全国了解了四川及四川的肾病事业的蓬勃之势。自2004年起,华西医院黄颂敏教授连续担任了第六、七届全国肾脏病学会常委,把全国肾脏病学的先进知识带回四川,极大地推动了四川和全国的学术交流,提高了四川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90年代初,许国璋教授率先招收肾科硕士研究生,之后,华西屈燧林教授、黄颂敏教授、中医大学舒蕙荃教授、叶学峰教授等也开始招收研究生,黄颂敏教授带领下华西医院成为西部首个肾科博士点,为西部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肾脏病硕士和博士人才。

近年来,在四川省各级医院肾科医师的努力下,四川肾病事业从临床诊治到基础研究,从流行病调查到CKD防治研究,从肾脏替代到危急症血液净化治疗等方面得到了较全面和快速的发展。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治中,四川省肾病专业委员会全体专家团结一致,积极投身到救灾工作中,当时的主任委员王莉教授及时组织灾区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转移,开展灾区挤压综合征调查,配合政府组织肾科援助物资发放;华西医院肾科付平教授组织国际指南的翻译,并及时发放到灾区医务人员手中,为降低地震伤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组织培训灾区医务人员CRRT技术,应用CRRT技术抢救MODS病人中成绩卓著。当年,四川省肾病学会获得优秀专业委员会一等奖。

付平教授和王莉教授两位中青年教授在中华肾病学会担任常委后,积极参与全国的学术交流并积极推动本地区肾脏病事业的发展。目前全省设置肾脏专业的医院有200多家,除地广人稀的三个少数民族州外,基本上所有的县级医院都开展了血液透析,全省有四十几家医院开展了肾活检技术和CRRT等先进诊治技术。

现四川省第六届肾脏病专委会主任委员为付平教授,常委13名,委员45名,遍布四川23个地市州。在付平教授的积极推动下,本届肾病专委会首次设立了青年委员会,付平教授兼任主任委员,华西医院苏白海和四川省人民医院丁涵露担任副主任委员。青年委员会积极开展青年委员学术活动,有力促进四川肾科青年人才培养。

积极促进地方专委会的建设一直是省专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华西医院刘先蓉教授率先于2002年牵头成立了成都肾脏病专委会,并协助和推广在绵阳、泸州、自贡等地区成立地区肾脏病专委会。近三年来,在付平主任委员的大力推动下,地、市、州、县肾脏病专委会得到了蓬勃发展,由原来的7个迅速发展成为17个地市州县地方专委会。各地市州县专委会在省专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互帮互带,共同进步。为进一步促进地方专委会工作的开展,本届省专委会还在四川省63个专业专委会中率先试点优秀地方专业委员会的评比工作。今年已完成了第一次评优表彰工作,该项工作得到省学会领导高度评价。

四川肾脏病学科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部分老少边穷地区尚没有肾科专科及肾脏专科医生,许多肾脏病患者还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四川省肾脏病事业任重而道远,仍需全体肾科同仁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