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个体化透析液成分的重要性及其临床应用

来源:河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邵凤民 添加时间:2014/12/12 点击次数:8860

    透析液成分直接影响血透患者临床状况及预后,临床医生应根据患者不同状况进行调整,使其达到高质量、高标准、个体化的要求。

    低钠透析液产生的负钠平衡,是透析失衡、痉挛和低血压的主要原因。高钠透析可增加钠负荷,带来透析后口渴感,使透析间期体重增加过多及顽固性高血压。可调钠透析液能维持透析期间的血容量,对透析失衡也有一定的作用,增加透析过程中的血流动力学稳定。

    病情稳定且饮食规律的透析患者,往往接受低钾透析液治疗。在纠正高钾血症患者时,往往需要短时采用无钾透析液,若患者血钾降至安全范围或临床症状好转后,则须更换含有钾离子的透析液。高钙透析液可保持血流动力学稳定,对透析中易发生低血压患者有利,但对心脏舒张功能有一定影响。低钙透析液有利于降低血管张力,改善血管顺应性,利于顽固性高血压患者,但增加心律失常风险。

    个体化透析液的目的在于减少并发症,是无症状透析的需求,是实现个体化透析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