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山西省医学会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来源:山西省医学会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李荣山 作者: 添加时间:2012/5/10 点击次数:11246

    我们山西省肾脏病学专业起步虽晚,但在各届主任委员、委员和全省肾脏病同行的共同努力下,肾脏病学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
一、学科及学会发展历程
    山西省医学会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前身为肾脏病学组,成立于1985年,它的成立标志着我省肾脏病专业开始起步。此后,全省肾脏病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1992年成立了第一届肾脏病专业委员,主任委员于家菊教授。1998年换届,武明虎教授担任主任委员,2003年武明虎教授连任第三届主任委员,2006年第四届委员会成立,李荣山教授担任主任委员,2010年李荣山当选第五届主任委员。学会目前成立20年,第五届全省委员共有35人,分布于全省各地巿。这是历届学会人数最多、人员组成分布最广泛的一届。在学会的组织和领导下,2006年到2008年全省各地巿相继成立了分会组织,目前全省各地市均已成立了肾脏病学分会组织,大大促进了当地学术发展和基层医生医疗水平的提高。2009年成立了山西省肾脏病青年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了全省肾脏病工作的发展。
二、学术工作
    自学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了省内外学术交流。1997年,召开了华北暨北京地区肾脏病会议。2006年5月,组织了华北地区肾脏病学术年会。2007年6月举办了中华医学会I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项目继发性肾脏病防治学术研讨会。2008年6月和2009年8月,组织了第五、六届学术年会。2010年5月与全国武警部队合作,组织了武警部队第四届肾脏病学术会议暨山西省第七届肾脏病学术年会;2011年5月举办了山西省第八届肾脏病年会暨太原市第一届肾脏病国际论坛及山西省肾脏病学术年会。将于2012年6月与黄河流域各省及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合作,举办国际肾脏病学会(ISN)继续教育项目——中国第一届肾脏病黄河论坛暨第二届肾脏病太原国际论坛、山西省第九届肾脏病学术年会,会议将邀请数名国外讲者和国内肾脏病学界的权威授课,邀请各国各地,特别是黄河流域各省的肾脏病工作者参加,此次年会将是山西省肾脏病学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参会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一届年会,相信它的成功召开必将加强了我省肾脏病工作者与国内外学者的联系,对今后学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不定期地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山西,就临床常见的问题进行专题讲座,解决了临床的实际问题;定期举办肾脏临床病理研讨会。至此已经在山西省各在医院轮流举办了多次临床病理研讨。通过这种活动,大大增强了广大肾脏病医生对肾脏病理的认识,拓宽了思路,对于提高大家的临床病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每年都有学会成员参加美国肾脏病学术年会等国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增进了我们与国外学者的了解,促进了我们他们的学术合作;学会定期选派优秀医生、特别是青年医生走出国门,到国外研修,不断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回来,使我们学科的发展紧跟国际发展的步伐和潮流。
积极组织全省肾脏病工作者参加全国肾脏病学术年会、血液净化学习、肾小球疾病论坛等活动。开扩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加强了与国内同仁的交流与合作。
三、组织结构
    本届专业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由李荣山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4名,分别为方敬爱教授、文涛主任、陈再彬主任和刘光珍主任,常务委员6名,委员24名,秘书长1名,秘书1名。具体人员结构如下:
主任委员(1名):李荣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副主任委员(4名):方敬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文涛(山西省人民医院)
陈再彬(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光珍(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常务委员(6名):高继宁(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王利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方琪玮(山西省儿童医院)
魏玫都(太原市中心医院)
赵银娥(长治医学院和济医院)
李翠平(大同市五医院)
秘书长:王利华(兼,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秘  书:乔  晞(兼,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四、世界肾脏日宣传情况
    每年的世界肾脏日,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肾脏病科普宣教活动;组织省内知名专家深入社区、农村、部队等基层组织,为大众进行了肾脏知识讲座和肾脏病筛查;各医院组织专家进行了义诊活动。
五、进行血流透析和腹膜透析的标准化操作规程(SOP)培训和透析登记工作
    2010年5月和2011年7月开始,配合全国肾脏病学会对全省的血液净化中心及腹膜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及医院相关管理人员分别进行了血流透析及腹膜透析SOP培训工作。另外,组织全省各中心做好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登记工作。
总之,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已经作为山西省肾脏病工作者与省内外学者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充分发挥学会的组织作用,在基础和临床工作中为全省广大肾脏病工作者提供最有价值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