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JAMA Internal Medicine:一项最新的IgA肾病进展风险预测工具

来源: 作者:周绪杰 添加时间:2019/6/18 点击次数:7203

IgA肾病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肾小球肾炎,但目前尚无有效的预测IgA肾病进展风险的工具。准确预测IgA肾病患者肾功能恶化风险,有利于指导个性化临床治疗,并为临床试验纳入患者及开发新的生物标记物提供依据。

既往开发的IgA肾病风险预测模型存在种种不足之处,如纳入的临床指标意义有限、未纳入标准的牛津病理分型、缺乏在其他人群中的外部验证、未考虑种族对预后的影响等等,这限制了这些模型的临床价值。

近期,JAMA内科学子刊发表了一项新的IgA肾病进展风险预测模型。Sean J. Barbour, MD及其合作者开展了大型的国际多中心合作,纳入了欧美、中国、日本共3927例患者,利用其中2781例患者构建预测模型,并利用1146名其他患者进行验证。这些患者平均随访4.8年(3.0-7.6),17.7%的患者达到终点事件。该预测模型纳入了年龄、性别、种族(白人、中国、日本、其他)、肾脏病理(牛津MEST-C分型)、肾活检时的临床信息(eGFR、尿蛋白、血压)、用药情况(是否服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是否使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信息,并以eGFR下降50%或进入ESRDeGFR<15ml/min/1.73m2、透析、肾移植)为终点事件。该模型具有较好的预测性能(C统计量 0.82; 95% CI 0.81-0.83)。中国东部战区总医院刘志红教授团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宏教授团队参与了该模型的建立。

研究者认为,对于IgA肾病患者,在肾活检后6个月内都可利用此工具,预测患者5年内的肾功能恶化风险。该工具使用也非常方便,可通过网页直接计算(https://qxcalc.app.link/igarisk),也可下载安装手机appCalculate by QxMD)。

该预测工具存在不足之处,包括不适用于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适用于继发性IgA肾病及IgA血管炎(紫癜性肾炎)患者。

总之,该工具基于大型的国际多中心合作,同时纳入了eGFR、尿蛋白、血压、牛津病理分型及用药情况,可简单、方便、准确的预测IgA肾病患者肾病进展风险,可协助医务工作者的临床决策及开展临床试验。

参考文献:

Barbour Sean J,Coppo Rosanna,Zhang Hong et al. Evaluating a New International Risk-Prediction Tool in IgA Nephropathy.[J] .JAMA Intern Med, 2019,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