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保护肾脏,挽救心脏

来源:南京军区总医院肾脏病科 作者:刘志红 添加时间:2014/5/22 点击次数:10159

     2006年,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病日”(“World Kidney Day”, WKD),其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肾脏病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脏病(CKD)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健康问题。每年世界肾脏日都有一个主题。2014年3月13日为第九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是:“防治老年慢性肾脏病”。通过世界肾脏日活动来提高公众及政府和全社会对肾脏疾病的知晓度、普及肾脏疾病的防治知识。世界肾脏日是中华肾脏病学会(CSN)每年重要的活动之一。

“保护你的肾脏,挽救你的心脏”是2011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心脏和肾脏作为调控机体有效循环和血流动力学稳定的两个重要脏器,在生理功能上相互依存,在病理状态下相互影响。近年,学术界提出了“心肾综合征”这一概念,强调心脏和肾脏两个脏器中任何一个出现急性或慢性功能障碍可诱发另一个脏器出现急性或慢性功能障碍,因此说关爱心脏的另一种途径是更加保护好你的肾脏。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及人口老龄化,慢性肾脏病(CKD)发病率呈逐年增加趋势,我国目前成年人的CKD患病率高达10.8%,换言之,每10个人中就有一名CKD患者,肾脏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CKD患者的心血管疾病(CVD)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而且出现早,进展快,已成为CKD患者死亡首要原因。随着肾脏病治疗及透析技术的不断改进及普及,尿毒症患者生存率明显提高,然而心血管并发症仍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CKD患者CVD的防治对提高CKD患者生活质量,减少死亡率尤为重要。

CKD患者CVD危险因素可分为传统危险因素,非传统危险因素以及透析相关的特异性危险因素。传统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吸烟等;非传统危险因素包括CKD相关危险因素,如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蛋白尿,贫血等;尿毒症特征危险因素,如尿毒症毒素、钙磷代谢紊乱及血流动力学异常(如血容量负荷增加)等。可见,CKD患者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比普通人群更复杂,更独特。目前研究结果表明,一些非传统危险因素,如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激活、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蛋白尿、钙磷代谢紊乱、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以及继发性甲旁亢、贫血、营养不良、慢性微炎症状态等与CKD及尿毒症特征相关因素可能在CKD患者并发CVD中起到更重要作用。

CKD与CVD的关系目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并成为研究热点。近年来的研究均强调了CVD在决定CKD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的重要性。2009年KDIGO(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Kidney Disease: Improving Global Outcomes)研讨会上,对于判断CKD预后的终点指标,在全因死亡的基础上增加了CVD死亡,其目的在于提高临床医生对CKD患者CVD预后的关注度,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干预,最终改善CKD患者预后。因此,早期发现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可纠正因素已成为肾科医生日常处理CKD患者的主要任务。

保护肾脏,挽救心脏,让肾科医师和心血管科医师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原文刊登于《门诊》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