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透析患者高磷血症治疗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肾内科 作者:刘文虎 添加时间:2014/11/27 点击次数:11119

    目前高磷血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透析患者长期生存、生活质量的重要杀手。如何才能良好地控制透析患者的高磷血症?目前临床采用饮食控制、透析清除、药物等3D综合疗法。

饮食控制 饮食中磷的摄入与吸收主要依赖肠道黏膜上的活性钠/(Na/P)转运子蛋白。大约饮食中60%的磷以无机磷方式吸收。如果同时应用活性维生素D,吸收率可能增至80%以上。

   透析与磷清除 透析时磷的清除过程不同于尿素和其他一些小分子溶质,其在体内分布复杂并可能涉及多室模型。

   磷结合剂 临床上磷结合剂的种类不同,其临床特点、应用方法与适应人群均不相同。含铝的磷结合剂虽然十分有效,但并不被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KDIGO)指南推荐长期应用。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钙为基础的磷结合剂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指南指出,对于含钙磷结合剂的应用要谨慎,避免高剂量、警惕药物副作用。总之,对透析患者的血磷控制,在利用3D原则的同时,须根据患者实际个体化选择方案,才能最大限度改善患者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