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足细胞损伤的机制及转化医学新进展

来源: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作者:史伟 添加时间:2014/11/12 点击次数:9677

    足细胞是终末分化的肾小球上皮细胞,具活动潜能。尿激酶受体(uPAR)增加时足细胞活动可引起蛋白尿。尽管存在争议,可溶性uPAR已成为FSGS诊断、分型及监测的新标志物。某些利尿剂和活性维生素D能抑制uPAR,减轻实验动的蛋白尿,这些方法能否成为抗蛋白尿的辅助疗法尚待进一步观察。

    活化T细胞核因子(NFAT)和肿瘤坏死因子家族的RANK既往被认为是免疫/炎症信号分子,但在足细胞可介导凋亡。另外,NFAT也是uPAR转录因子,可调控足细胞活动。RANK 可介导足细胞凋亡,RANK配体可阻抑嘌呤霉素(PAN)诱导的足细胞凋亡。在各种以蛋白尿为特点的肾小球疾病中,尿RANK mRNA与蛋白尿程度相关,可作为足细胞疾病的标志物。

   生理状态下足细胞自噬水平高,抑制自噬可诱导足细胞内质网应激并引起蛋白尿。糖尿病条件下,自噬抑制分子mTORC1过度活化能引起足细胞丢失和蛋白尿。糖基化终产物不但能抑制自噬过程,还可通过uPAR途径促进足细胞活动。

    2型糖尿病肾病(DN)和db/db小鼠的肾组织及高糖培养的足细胞存在DNA甲基化异常,干预DNA甲基化能保护足细胞损伤,可能成为治疗DN的一种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