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JAMA:二甲双胍对肾病患者安全

来源:JAMA 2014 Dec 24;312(24):2668-2675 作者: 添加时间:2015/1/8 点击次数:9388

2型糖尿病最流行的治疗药物是二甲双胍。根据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在JAMA杂志上发表的回顾性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对伴有轻度至中度肾脏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也可能是安全的。

20年来,在美国二甲双胍已用于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大多数专家认为是治疗2型糖尿病血糖升高最好的药物。尽管其有强大的安全性,但FDA已经长期推荐二甲双胍不被推荐治疗伴有轻度至中度肾脏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原因是由于乳酸性酸中毒。但是,这些几十年前的FDA老的用药指引最近受到质疑。

Silvio E. Inzucchi,MD及其同事对已经发表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评估二甲双胍在伴有轻度至中度肾脏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中引发乳酸性酸中毒的风险。他们发现,这些患者酸中毒的风险是非常低, 实际上相当于那些没有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发生酸中毒的风险。


我们发现的是,没有现有证据表明二甲双胍是有风险的,Inzucchi说:只要糖尿病患者肾功能是稳定的,二甲双胍可安全地使用,肾功能不会受到严重损害。对于需要二甲双胍治疗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医生往往避免或停止二甲双胍处方治疗药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的肾功能开始下降,大多数医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二甲双胍,Inzucchi说:下一个发生的是糖尿病得不到控制。虽然有其他药物可替代二甲双胍,但它们通常是不通用的产品,所以较为昂贵,并且还有更多的副作用。

同时研究人员警告说,研究结果并不适用于严重肾脏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在有一定肾功能水平患者中,二甲双胍的剂量可能会需要降低,并且患者将需要更密切地监测以确保肾功能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