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关于心脏、肺与肾脏相互影响需要记住的10件事

来源:J Am Coll Cardiol 2015;65:2433-2448 作者: 添加时间:2015/8/9 点击次数:10808

    心脏、肺与肾脏疾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以下为关于心脏、肺与肾脏相互影响需要记住的10件事。[J Am Coll Cardiol 2015;65:2433-2448

1.心肾综合征可分为5个亚型。1型与2型包括急性与慢性心血管疾病,可引发急性肾损伤(AKI)或加速慢性肾病(CKD)发展。3型与4型分别指AKI与CKD所致的心衰。5型是系统性疾病所致的心肾功能不全。

2.肺肾综合征患者表现出不同临床症状,可能在肺毛细管炎、血管球性肾炎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与无血尿的急性肾损伤有关)的基础上出现弥散性肺泡出血。

3.患者插管后出现低血压与血流反应性休克的情况并不罕见,可通过机械通气压缩肺血管,从而增加右心室后负荷并降低心输出量。机械通气与AKI相关的促炎效果有关。

4.ARDS的定义为发病后1周内出现肺衰竭,其特点是血氧不足及X胸片双侧浸润。与心源性肺水肿不同,ARDS水肿的分辨率往往较低。

5.鉴于interorgan crosstalk的意义及重要性,我们已经提出TNM(肿瘤-代码-远端转移)式分期方法,如H代表心脏,L代表非,M代表其他器官(包括肾脏)损伤。

6.约1/3急性失代偿性心衰患者会发生AKI,AKI是住院时间长度、再次入院及死亡的独立风险因素。

7.心衰患者肾衰竭的机制可能与继发于低排出量性心衰的肾灌注不足有关,静脉充血也可能通过增加肾性水肿而降低肾灌注压。

8.射血分数保留性心衰占心衰入院的一半以上。心脏、肺及相关肾脏疾病的共同主线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在心肺合并肾脏疾病管理中的潜在功效及抗纤维化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9.肾脏疾病可通过若干机制加速冠心病发展。大多少CKD患者无需肾脏移植,而过早死于加速发展的心血管疾病。

10.检测B型利尿钠肽(BNP)是已知的心衰诊断、预测及管理工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患者的BNP升高还与AKI风险增加有关。

编译自:Interorgan Crosstalk: Understanding Cardio-Pulmonary-Renal Interactions | Ten Points to Remember. ACC. June 0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