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SN-CMA

Palindrome导管透析充分性优于Permcath导管

来源:2012年第2期《中国血液净化》 作者: 添加时间:2012/5/10 点击次数:6100

 最近, 海军总医院肾脏病科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Palindrome导管在最大血流量、透析充分性、1年通畅率等方面优于Permcath导管,与动静脉内瘘(AVF)患者相当,但仍有较高的感染率和血栓发生率。长期透析导管只能作为维持性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较好补充形式,不作为首选。该研究发表于2012年第2期《中国血液净化》。

  该研究旨在比较新型长期透析导管Palindrome同以往长期透析导管Permcath及AVF为血管通路的血液透析患者在透析充分性、导管功能及并发症方面的异同。

  李明旭等研究人员以使用Permcath导管临床资料完整43例为Permcath组,Palindrome导管49例为Palindrome组,同期动静脉内瘘56例为AVF组。观察各组尿素清除率(Kt/V)、尿素下降率(URR)、导管最大血流量、各组导管相关感染、血栓发生及导管1年通畅率等。

  结果显示,选择长期透析导管占同期透析通路比例为49.2%,首次直接选择长期透析导管比例为17.4%。使用长期透析导管患者病因中,继发性肾损害(代谢性疾病、高血压、缺血性肾病等)占73.1%,明显高于AVF组的51.5%。Palindrome组在Kt/V、URR、1年通畅率上明显优于Permcath组,与AVF组无显著差异。Palindrome组通路相关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AVF组,血栓发生率为30.6%,明显低于Permcath组的48.8%,高于AVF组的5.4%。